English

炒股者六成以上大专毕业

2000-0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上海1月12日电 一项调查对中国股市投资者结构的调查显示,去年中国股民的年龄、文化层次、职业、收入等,均较上年有不同程度的变化。

这项调查是由国信证券有限公司、《证券时报》联合进行的,共回收有效答卷1400多份。

调查显示,目前股市投资者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30至39岁和40至49岁这两个区间,30岁以下的年轻人比例较上年明显提高,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。

被调查者中,有三分之二是“工薪族”。其中,机关、事业单位、国营企业、外企员工,及律师、会计师、教师、医生等具有专业资格人士的比例较上年有所减少,个体职业、自由职业者比例略有上升,退休人员、家庭主妇的比例有较大幅度提高。

调查中,近七成投资者表示其资金来源于家庭多年积蓄。而资金来源由储蓄加借款构成的投资者比例明显增加。调查组织者认为,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去年“5·19”行情中,有不少投资者抱着获利的目的而不惜借钱炒股。

低收入家庭仍是投资的主体。57.2%的投资者家庭月平均收入在2000元以下。但调查同时显示,投资者中家庭月平均收入超过5000元的比例较去年有所上升。有三成被调查者投入股市的资金量在10万元至30万元之间,这个比例较上年上升了近4个百分点;而10万元以下的散户投资者比例有所降低。另外,100万元以上资金量的投资者较去年上升了2个百分点,这部分投资者以个体和自由职业者为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